国际商务谈判(双语)

文章来源: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于: 2018-05-02  浏览: 1501

  • 说明
  • 课程性质

《国际商务谈判》是国际贸易专业的专业必修课,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学科,主要介绍商务谈判的有关思想、技巧和方法,涉及经济学、心理学、社会学等诸多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范围。先修课程为商务英语I和商务英语II。

  • 教学目的

通过本课程的教学,使学生系统掌握商务谈判的相关理论和原理,树立科学的谈判理念,掌握基本的谈判策略和技巧,并且能够理论联系实践,有效的提高现实中的沟通及工作中的商务谈判能力。

  • 教学内容

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谈判的基础知识、谈判技能与特殊谈判场合三部分。涉及谈判的基本理论、原则,谈判的两种基本类型,谈判的准备和实施,不同谈判类型的谈判等。

  • 教学时数

每周3学时,总时数为54学时,其中理论教学46学时,实验教学8学时。

  • 教学方式

本课程使用原版教材进行双语教学。在教学方法上,坚持理论联系实际,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析与创新能力。在讲述谈判知识体系的同时,突出谈判重要原则的训练和谈判思维的训练,将理论的讲授与案例紧密结合。同时通过实验教学,进一步提高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和运用能力。

  • 本文

理论部分

Chapter 1 NEGOTIATION: THE MIND AND THE HEART

教学要点:

How to focus on the mind of the negotiator to develop deliberate, rational, and thoughtful strategies for negotiation.

教学时数:

6学时

教学内容:

  1. Negotiation: Definition and Scope (1学时)
  2. Negotiation as a Core Management Competency (1学时)
  3. Why People Are Ineffective Negotiators (2学时)
  4. Debunking Negotiation Myths (2学时)

考核要点:

1. 熟练掌握谈判的内涵;

2. 掌握低效谈判者的特征及谈判的误区

 

Chapter 2 PREPARATION: WHAT TO DO BEFORE NEGOTIATION

教学要点:

Outline three general areas of preparation: the self, the other party, and the context or situation.

教学时数:

6学时

教学内容:

  1. Self-Assessment  (4学时)
  2. Sizing Up the Other Party  (1学时)
  3. Situation Assessment  (1学时)

考核要点:

1. 掌握谈判的准备工作的构成;

2. 熟练掌握谈判准备阶段中自我评估需注意的问题,并能达到运用

 

Chapter 3 DISTRIBUTIVE NEGOTIATION: SLICING THE PIE

教学要点:

How to develop a strong BATNA to distribute negotiation interests.

教学时数:

10学时

教学内容:

  1. The Bargaining Zone  (2学时)
  2. Pie-Slicing Strategies  (4学时)
  3. Wise Pie-Slicing  (4学时)

考核要点:

1. 掌握分配式谈判的特征;

2. 熟练掌握议价区间、议价盈余、BATNA的含义;掌握并能应用分配式谈判的策略;

3. 了解成功进行分配式谈判的原则

 

Chapter 4 WIN-WIN NEGOTIATION: EXPANDING THE PIE

教学要点:

How to create successful win-win negotiation deals and expand the pie.

教学时数:

10学时

教学内容:

  1. What Is Win-Win Negotiation? (2学时)
  2. Effective Pie-Expanding Strategies  (6学时)
  3. A Strategic Framework for Reaching Integrative Agreements (2学时)

考核要点:

1. 掌握双赢谈判的特征和金字塔模型;

2. 熟练掌握双赢谈判的常见错误,及掌握并能应用双赢谈判的策略;

3. 了解双赢谈判的策略框架

 

Chapter 5 DEVELOPING A NEGOTIATING STYLE

教学要点:

How to create a comfortable and effective negotiating style.

教学时数:

8学时

教学内容:

  1. Motivational Orientation  (2学时)
  2. Interests, Rights, and Power Model of Disputing  (4学时)
  3. Emotions and Emotional Knowledge  (2学时)

考核要点:

1. 掌握谈判者的动机和冲突模式;

2. 了解情绪对谈判的影响

 

Chapter 6 ESTABLISHING TRUST AND BUILDING A RELATIONSHIP

教学要点:

How to establish trust and building relationships for effective negotiation.

教学时数:

8学时

教学内容:

  1. The People Side of Win-Win  (2学时)
  2. Trust as the Bedrock of Relationships  (2学时)
  3. Reputation  (2学时)
  4. Relationships in Negotiation  (2学时)

考核要点:

1. 掌握在谈判中建立信任的重要性及三类信任关系;

2. 掌握并能应用建立信任和修复信任的策略

 

实验部分

  • 基本要求

通过使用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研发的《3D虚拟仿真国际商务谈判实训系统》,使学生了解如何进行商务谈判的准备、磋商和成交,如何在一个综合谈判运用谈判知识和谈判策略,以此提高学生谈判理论的运用能力和谈判实践能力。

  • 实验项目

序号

实验项目名称

学时数

项目类别

项目类型

1

《3D虚拟仿真国际商务谈判实训系统》操作

8

综合

必做

 
  • 实验项目内容及要求

序号

实验项目内容

学时数

教学要求

1

谈判准备:背景调查、计划制定、组织准备

2

掌握谈判准备阶段进行背景调查的内容,掌握如何制定谈判计划,包括谈判目标、策略、议程等,掌握谈判组织,包括谈判队伍的组建、会场布置、食宿安排等

2

谈判进行:开局磋商、僵局

2

掌握谈判开局的典型策略运用,掌握典型的谈判磋商的策略运用、僵局产生的原因及应对策略

3

谈判预成交:合同风险及签约

2

掌握合同的种类、条款及签约的注意事项

4

商务谈判礼仪

课后自习

掌握国际商务礼仪,包括仪容仪表、待人接物、中西餐礼仪、迎送客人、宴请安排座位等

5

能力测评:中俄谈判

2

在限定的时间内,模拟中方主谈的角色,与计算机设定的俄方进行人机谈判

 
  • 参考书目
  1. Leigh L. Thompson, The Mind and Heart of The Negotiator, Pearson/Prentice Hall, Fifth edition.
  2. Leigh L.Thompson著,王健改编,《商务谈判(第5版英文版)》,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, 2013年1月,第1版
  3. Leigh L.Thompson著,赵欣译,《商务谈判(第5版中文版)》,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,2013年9月,第1版
  4. 罗杰·菲舍尔,威廉·L·尤里,布鲁斯·巴顿著,《谈判力》,中信出版社,2012年8月,第1版
  5. 刘园,《国际商务谈判》(第四版),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,2012年6月.

 

本课程使用教具和现代教育技术的指导性意见

本课程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相结合,理论教学主要使用多媒体设备教学,对于需要详细说明的内容辅以板书,实验教学在实验室进行商务谈判仿真软件操作。同时建立课程qq群,进行课程教学管理、作业和实验布置,及答疑和讨论。